醫院5大忌諱 「沖煞」真有科學根據

歡迎大家來聊天,這裡不討論健保,大家放輕鬆,什麼都可以談,都可以來聊聊,但是政治相關文章不要在這裡談!

版主: 版主006

回覆文章
doctoryml
V1
V1
文章: 1043
註冊時間: 週五 4月 12, 2019 6:43 pm
擁有感謝: 2 次

醫院5大忌諱 「沖煞」真有科學根據

文章 doctoryml »

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4146999 ... otnews_ch2
醫院5大忌諱 「沖煞」真有科學根據
2019-11-06 10:00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/報導

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,進出醫院在所難免。醫院被形容為「白色巨塔」,白袍世界裡,迎生送死是每天生活的日常,向死神搶命更是司空見慣的劇碼,醫護人員在病人的生死瞬間練就即戰力,不論急救或開刀,團隊除要求技術精準,更求手氣順順,讓病患否極泰來。


從醫院硬體設計,到醫病間的互動,都有不見得能呼應科學的潛規則,即使是醫護人員,碰到一些約定俗成的禁忌,還是寧可信其有,鐵齒不得。


手術衣為何「藍綠對決」?


生病開刀對許多民眾而言是生死大關,但進到開刀房後,主治醫師已卸下白袍,換穿綠色或藍色手術衣嚴陣以待。很多人不清楚,開刀房只是門裡門外的差別,醫師為何換下白大掛,且換穿的手術衣非藍即綠,莫非手術室裡也講政黨對立?答案當然不是。


醫護人員解謎,其實人眼直盯某種顏色一段時間,再將視線移至白色背景上,會出現補色的殘像,例如紅與綠,黑與白即互為補色。開刀過程病人會見血,醫師有時候一台刀開下來長達10幾小時,極耗眼力,換穿綠色或藍色手術衣,可以緩和視覺壓力。

往生室為何都在地下樓層?


萬一病人手術失敗或住院期間過世,一般會先將遺體移至往生室暫置,等待殯葬人員進一步接出醫院處理。喪家發現,移靈的動線通常會往地下樓層,護送過程也會搭醫療專用電梯,與訪客電梯區隔。


醫院的往生室為何多設於地下室?醫護人員表示,到醫院是求生避死,為避免死者衝擊生者心理,往生室多半會設在兼具停車場的地下層,方便直接送出院外。


醫院絕不見4 加護病房不貼白紙


「顧及病患的心理感受,是醫療貼心的一環。」義大醫院專科護理師高佳宜說,中國人向來忌談死亡,因此醫院內會迴避掉與「4」(與死諧音)相關的樓層、病床號,甚至連電話號碼也是。在加護病房門口,也不張貼白紙黑字的公告,而改用喜氣的粉紅色系紙張,不讓人有「喪事」的聯想,造成心裡忐忑。


患者過世 必翻床墊


病人住院期間萬一過世,護理人員會循成規將床墊翻面,避免下一位病患接觸,造成心理陰影。而傳統上每到農曆七月俗稱的「鬼月」,病人總是盡量不就醫,也不排刀,不想讓好兄弟們有機可乘。


許多約定俗成的禁忌,不僅病患們不想碰,在大醫院工作的護理師們,不管信或不信,更是列為不成文的「工作守則」,且代代傳承。大家寧可信其有,免得太過鐵齒,忙得不可開交。


不想忙不完 這些不能說


有廿多年護理經驗的謝姓護理師則說,他們上班時,絕不說「今天應該可以準時下班吧」,或說「好無聊喔」之類的話。因為這些話說了之後,常有「墨非定律」上身,到時候會忙得一點都不無聊。


鳳梨、芒果、每日C 護理師少吃


此外,平日使用的電腦,大家也習慣擺上一包「乖乖」,祈祝平平順順。而鳳梨、芒果、西瓜或每日C,護理人員也大都不吃。因為有一說法,吃了芒果會很忙,吃了鳳梨或鳳梨酥會狀況多,吃了「每日C」,可能急救的CPR會做不完,總之少吃為妙,寧可信其有。


探病做好防護 「沖煞」不會來


民眾住院,親友探病是人之常情,不過許多老一輩忌諱多,除非因為病痛不得不就醫,不然一定告誡大家少到醫院走動,避免「沖煞」。


醫護人員表示,其實老人家的顧忌多少有些科學根據,因為包括病房及急診區,感染機會都高,老人、小孩或抵抗力差的民眾來探病,很容易不慎感染。所以到醫院探病時,務必戴上口罩,接觸病人前後及觸摸過電梯按鍵或醫療等儀器,一定要洗手或消毒,以免病從口入。
Yi-Chieh
註冊會員
註冊會員
文章: 10
註冊時間: 週二 11月 12, 2019 3:25 pm

Re: 醫院5大忌諱 「沖煞」真有科學根據

文章 Yi-Chieh »

回覆文章

回到「★ 談天說地,無所不談,就是不談政治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