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臺灣的民間信仰,每逢久旱不雨,農作物不能耕種,民眾就會請媽祖乞雨,祈望媽祖帶來雨水。
請媽祖乞雨儀式非常隆重,我看過多次,其中以民國50幾年(?)那一次最隆重。家家戶戶都挑飯擔(png7 tann3)到祭壇普渡,祭壇上司公(sai kong)披麻帶孝施法,普渡時間二、三天,祈禱雨神降雨。
同時,把媽祖金身請到廣場神桌上,讓金身曬太陽,聽說媽祖曬太陽難過了就會上天庭求雨。請媽祖乞雨熱鬧了好幾天,幾乎把媽祖臉曬到剝皮,結果仍然沒有下雨,害得小孩子們繼續從河溝踏水車抽水灌溉。不過今年的旱災比那一次更嚴重,連河溝都沒有水。
請媽祖乞雨的習俗,可能從「大道公與媽祖」鬥法的故事而來的。只是臺灣人把他兩人的鬥法過程誤解了。按故事內容;媽祖作法,把大道公的道帽吹掉,大道公作法下雨,把媽祖的臉部化粧沖掉。會作法下雨的是大道公而不是媽祖,怪不得請媽祖乞雨都無效。
「大道公與媽祖」的故事;大道公姓名吳本(tho、ㄊㄛ),又稱吳真人或花橋公,是宋代醫師,俗稱保生大帝。宋太宗太平興國4年3月15日生於福建閩南(979)。媽祖姓名林默娘,福建莆田湄洲人,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(960)。
大道公和媽祖因同為福建人,年輕時即互相認識,古早人因相識而有人幫他倆做媒促成二人婚姻。
媽祖出嫁那天,坐在花轎上走著走著,在路上媽祖偶然聽到一隻母羊正要生產,她聽到母羊痛苦的哀嚎聲,媽祖替母羊難過,她認為將來自己為人母時也這樣難過,立即悔婚不嫁了。
大道公因此惱羞成怒,選在媽祖3月23日那天做法下雨,洗毀了媽祖粧容,使媽祖狠狽不堪。媽祖也不好惹,就選在翌年3月15日大道公生日那天,做法颳起大風,把大道公道帽吹掉,從此二人結婚未成變為冤仇人。
頭像
sucker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34161
註冊時間: 週五 5月 16, 2008 11:04 pm
來自: 斯巴達
表達感謝: 1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
文章 sucker »

原來媽祖曾經要嫁給保生大帝 (幸福御守)

被一隻羊壞了好事 (打小人)

媽祖怕生產痛 (咦)

祈雨應該去求保生大帝 (賊)
https://youtu.be/rVNbkeZbwHw

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

『隱約雷鳴,陰霾天空,但盼風雨來,能留你在此』
『隱約雷鳴,陰霾天空,即使天無雨,我亦留此地』

我願化身石橋,受那五百年風吹,五百年日曬,五百年雨淋,只求她從橋上經過

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
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
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
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



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://risingstar-rg.tw/
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(眼汪汪) (眼汪汪)
areatw
CR
CR
文章: 932
註冊時間: 週四 11月 18, 2010 11:10 am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
文章 areatw »

好有趣的故事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2946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8 次
擁有感謝: 33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旱災應該請大道公乞雨

文章 smallant »

areatw 寫:好有趣的故事
(爽) (爽) (爽)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