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上一篇我們談到媽媽從17-8歲開始生小孩,生到不能生,往往生了八、九個甚至十幾個小孩,一輩子都在忙生小孩的事,不只冒生育的危險,真正辛苦是每個小孩必須細心養育二十多年,翅膀硬了,自己飛出去,才告養育完成。早期,生那麼多個小孩,說媽媽有多辛苦就有多辛苦。
早期(1960年代之前),臺灣是農業社會,大家還很貧窮,所以都是吃母乳,母乳很多人不夠吃(因營養不良),必須餵副食品。大多數人都是餵米麩(bi2 hu多數自己做、也有買現成的)。
米麩不是拿來就可以吃,必須泡成米漿狀。泡米麩要燒開水,那時候還沒有瓦斯爐,必須在爐灶起火燒柴,有時候小孩哭的越急,火越起不起來,這時候真是心狂火著(sim kong5 hue2 toh),心急難以形容,一個晚上要起來二、三次,這種情形夫妻不吵架才怪哩。
那時候國家沒有外匯,市面上沒有進口奶粉,雖然有少數荷蘭煉乳,煉乳幾乎只是「糖膏」,不適合小孩吃,必須與米麩混吃。窮人只能餵稀飯或泔(am2)。
過去的嬰兒因營養不良都很瘦,政府也常舉辦嬰兒健康比賽,比賽條件就是越胖越好(磅體重),與現在的健康比賽相反,現在把嬰兒養太胖是扣分數。
過去的嬰兒滿月或滿週歲,外公外婆都會給他「做彌月」、「做度晬too7 tse3」…,禮物主要是衣飾,可見古早的衣服很貴。如果生很多個小孩,光是穿衣服就是一筆大支出。所以從前的小孩,衣服穿不下了不是丟掉,而是留給弟妹穿,否則每一小孩都買新衣服,那是一大負擔。
古早媽媽不只忙小孩的事,家庭事比現在的人忙得多,光是煮飯的燒柴,幾乎整天都在忙,因為煮飯不像現在用電鍋或瓦斯,而是用灶(tsau3),灶要燒草絪(tshau2 in),縛草絪要有材料、有縛工,材料是稻草或雜草,光是忙這些就是務煞煞。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2946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8 次
擁有感謝: 33 次

Re: 【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
文章 smallant »

(GOODJOB) (GOODJOB) (GOODJOB)
asisi
科主任級
科主任級
文章: 5027
註冊時間: 週六 8月 19, 2006 11:49 am

Re: 【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
文章 asisi »

所以在那年代坐月子是絕對需要的 女人唯有在這時候可以稍微休息 可以吃好吃補 麻油雞補身體!調養生息
serendipity,幸福的偶然.
頭像
mowball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1512
註冊時間: 週日 8月 24, 2008 11:24 pm
表達感謝: 9 次
擁有感謝: 18 次

Re: 【【五彩繽紛】再談媽媽真偉大

文章 mowball »

早期醫藥不發達

小孩又多

一個小兒傳染病 (我不依)

通通發燒 媽媽應該會焦頭爛額 (不要啊)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