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彩繽紛】談語族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五彩繽紛】談語族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五彩繽紛】談語族
我們臺灣,臺語就是閩南語,卻被一些有心人做為政治操作。話說,戰後臺灣只有本省人和外省人,解嚴後,一些有心人害怕失去原有的權利,他們就故意把島內再分為閩南人、客家人、外省人、原住民四大族群,猜想,他們目的是為了分化,好讓臺灣人自己內鬥。
上一單元談到了音系淵源,我們再來談「語族」。語族是語言的家族,漢人中雖然許多族群語言不相通,但他們都是同一個語言遠祖,即是漢藏語族。
漢藏語族分為四大分支:漢語(包括臺語)、洞台語、苗傜語、藏緬語。雖然不同分支,但有共同特點;
1.單音節:雖然有的是二個音節所組成的詞,但是它是單音節分開的。例如「醫師」是一個詞,但每個音節可以單獨一個語位,醫(i)可以單獨一個語位,師(sh)也單獨一個語位,合起來是詞。
2.有聲調:四個支族的漢藏語,都必須要靠聲調,才能辨別音義,舉例說:i(衣)、iˊ(姨]、iˇ(椅)、iˋ(義)。雖然我們國語教的是4個聲調,但是輕聲混在4聲中,連續講話時就變成8、9個聲調,所以臺語有8個聲調(獅虎豹鱉猴狗象鹿)。
3.濁音母的清化:古漢藏語的濁聲母(g、b音)大多數已清化,但閩南語、吳語還是存在,例如:我(gua2)、國語人發音(ua2ㄨㄚˋ)。
4. 沒有動詞和詞尾變化:也就是說,動詞和尾詞沒有像英文那種形態上的變化。
華夏人在商周之前,各氏族各說各話,春秋列國公認的標準語是夏代之「雅音」,但仍然是「言語不通」。之後,秦統一文字,實行「書同文」政策,消滅與秦不同之字與音,這就是今日漢語之最早語言。
漢人從漢代的「通語」、元代的「天下通語」、明清的「官話」、近代的「普通話」就是漢人共同語演變的悠久歷史。臺灣稱國語是民國50年前後的事,可能是政治目的。
頭像
sucker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34161
註冊時間: 週五 5月 16, 2008 11:04 pm
來自: 斯巴達
表達感謝: 1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談語族

文章 sucker »

以前的國文老師說 現在的國語是清朝時的北京話

漢唐時代的國語 是現在的閩南語 客家話

因為五胡亂華 衣冠南渡 中原人士跑到東南沿海避難的緣故

所以唐詩要用閩南語讀?
https://youtu.be/rVNbkeZbwHw

人生苦短 要督趁早 我督故我在

『隱約雷鳴,陰霾天空,但盼風雨來,能留你在此』
『隱約雷鳴,陰霾天空,即使天無雨,我亦留此地』

我願化身石橋,受那五百年風吹,五百年日曬,五百年雨淋,只求她從橋上經過

真愛 無私 善良 寬恕 信心 希望
善待身邊的人 找到生命的意義
用積極樂觀又充滿正能量的心態
活在當下 開心面對未來的每一刻



瑞莎的瑞星韻律體操協會 https://risingstar-rg.tw/
歡迎大家捐款支持 (眼汪汪) (眼汪汪)
min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33798
註冊時間: 週六 10月 13, 2012 8:39 am
表達感謝: 32 次
擁有感謝: 15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談語族

文章 min »

游錫堃院長好像都用台語吟古詩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