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王爺也稱千歲、尊王、聖王等,因為王爺多數是男性,所以王爺又叫王爺公。因為台灣曾經被荷蘭、西班牙殖民過,所以王爺的記載常見於外文,他們寫為wongya,是用台語發音。
王爺信仰發源於閩粵,是越族人的特有民間信仰。十七世紀初葉,越族人大量移民台灣,所以也把王爺移來台灣,造成原有島民平埔族也一樣信仰王爺,現在的台灣人信仰王爺更甚於其他宗教。
王爺是對親王、郡王的尊稱,其位階僅次於皇帝,故王爺稱千歲,皇帝是萬歲。通常台灣人對王爺的信仰是鎮守地方,民眾對王爺信仰很虔誠。
王爺來源很多,有;瘟神、英靈、厲鬼、山神、戲神、水神…. 等等。像鄭成功就是國姓爺(kok4 hsing ya)、岳飛武穆王、保儀尊王、廣澤尊王、開漳聖王、關聖君…. 等等。
王爺聽說有300多種,都以姓氏稱呼,例如:林王爺(林府千歲)、朱王爺(朱府千歲)、池王爺(池府千歲)…. 等等,台灣以朱李池三府王爺香火最盛。本文介紹現代新王爺林府千歲;
話說,中部有一位林醫師在鄉下開診所,或許他醫術高明,或是人緣好,開業後業務蒸蒸日上,病人必須排隊掛號。
排隊掛號因人多,天天有人大小聲,林姓醫師只好改用掛號木牌架,先拿木牌再依序掛號就診,從此秩序好多了。
拿木牌等就診也很難等,就有人乾脆把木牌拿回家,再用茶壺把木牌煮開水吃,結果病也好了。
掛號木牌煮開水吃可以治病,很快的傳開來,從此林醫師每天都要補充約2-30個木牌。病人說,煮木牌同時點三柱香向林醫師方向呼請林王爺保佑,果然水到病除。
林醫師知道這個消息,內心很不安,就在診所門口貼出警告;「掛號木牌是三夾板,內有化學防腐劑,吃了會中毒…」,果然煮木牌治病漸少了,但林醫師被尊為林王爺公卻已固定下來。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3125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9 次
擁有感謝: 34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
文章 smallant »

謝謝說明
這個典故蟻佬有聽過
頭像
sa460624
科主任級
科主任級
文章: 6071
註冊時間: 週六 4月 12, 2008 9:14 pm
來自: 溪仔墘
表達感謝: 1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
文章 sa460624 »

本地的典故⋯
掏 醫院(現在指診所)前之水溝水喝便百病痊癒了。
min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33844
註冊時間: 週六 10月 13, 2012 8:39 am
表達感謝: 33 次
擁有感謝: 15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林王爺公

文章 min »

也有病人,摘診所前面的野草回去煮茶喝,聽說也有效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