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小孩子最喜歡過年,過年可以穿新衣戴新帽,而且長輩還可以給壓歲錢,所以我們小時候開始放寒假,就開始等過年,尤其我們這年代的人,是臺灣歷史上,最貧窮的年代。
壓歲錢臺語稱為硩年錢(teh4 ni5 tsinn5或矺年錢),用紅包袋裝,又稱「紅包」。硩(teh4)是鎮壓的意思,小孩子一年一年長大,把年硩下來小孩子就長不大了,不是的,是要把「歲」鎮壓下來。
其實,最古早的歲是祟(ㄙㄨㄟˋ),是一種的鬼怪,這種鬼怪變化多端,鬼鬼祟祟,除夕晚上會給人做怪,所以除夕夜要全家人一起鎮壓這鬼怪,故稱守歲(祟)。
小孩子要跟著大人守祟到深夜,他們說要睡覺,長輩就勸他一起守祟(鬼怪),就給他錢,這個錢叫硩年錢(壓歲錢)。
叫小孩子一起守歲就給他的硩年錢是小錢,記憶中我八、九歲時(昭和十七、八年)阿公給我們孫輩的硩年錢是1元,這1元有多大,我用物價做比喻;1元是100錢(sen2先),1先可以買3個鹹橄欖,100錢有多大,這樣比喻就知道了。同那時候基層公務員(公所、農會)月俸是16-18元, 1元有多大?不難算出來。
我當長輩的民國5-60年代,臺灣經濟開始蠢蠢欲動,我給小孩的硩年錢是1200元,這個時候的基層公務員月俸是1000-1500元,可見我給的比阿公給我的多很多。
民國7-80年代,臺灣經濟起飛,人人有錢,我給小孩硩年錢約1萬元,這個年代的基層公務員月俸約1-1.5萬元,雖然看起來給得多,其實是水漲船高。
很多長輩給小孩硩年錢好幾萬,又捨不得給,就說要幫他存銀行,只幾千元,事實上是把他騙收回來,小孩子也都心知肚明。
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,現在的長輩年邁不能賺錢,兒孫們都已在賺錢,現在的人往往反過來,兒孫們給長輩壓歲錢,說是給他「老康健」,不像從前給小孩稱「爻大漢」。
doctoryml
V1
V1
文章: 1043
註冊時間: 週五 4月 12, 2019 6:43 pm
擁有感謝: 2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
文章 doctoryml »

古時候,有一種小妖叫「祟」,

大年三十晚上出來用手去摸熟睡著的孩子的頭,

孩子往往嚇得哭起來,接著頭疼發熱,變成傻子。

因此,家家都在這天亮著燈坐著不睡,叫做「守祟」。


有一家夫妻倆老年得子,他們怕「祟」來害孩子,

他們就把八枚銅錢用紅紙包著放在孩子的枕頭下邊。


半夜裡,「祟」剛伸手去摸孩子的頭,

枕頭邊就迸發道道閃光,嚇得「祟」逃跑了。



第二天,夫妻倆把用紅紙包八枚銅錢嚇退「祟」的事告訴了大家,

以後大家學著做,孩子就太平無事了。

原來八枚銅錢是八仙變的,暗中來保護孩子的。

因為「祟」與「歲」諧音,之後逐漸演變為「壓歲錢」。

https://hiphop200177.pixnet.net/blog/post/100432313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3112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9 次
擁有感謝: 34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
文章 smallant »

(爽) (爽) (爽)
頭像
mowball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1549
註冊時間: 週日 8月 24, 2008 11:24 pm
表達感謝: 9 次
擁有感謝: 18 次

Re: 【五彩繽紛】壓歲錢

文章 mowball »

老仙給兒孫的比 老仙阿公給老仙 依比例多18倍

真是慷慨啊 (GOODJOB)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