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台灣人的社會階級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台灣人的社會階級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想啥就講啥】台灣人的社會階級
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有社會階級,台灣當然也不例外,自清代以迄日治時代,台灣人的社會階級都很明顯,直到二戰後國民黨來接收台灣,實施耕者有其田,從此台灣沒有地主與佃農之分,社會階級又重新排列,有人調侃說,目前台灣社會階級最高的是「黑道」,國會、議會、代表會、廟公…. 幾乎都是黑道的天下,政府也對黑道很客氣。
台灣人原來的社會階級,現在的人幾乎淡忘了,老仙ㄟ借這機會,讓大家再復習一下;
我小時候,社會階級還很明顯,那時候不同階級不能通婚,服飾也有差別,吃飯也不相同。舉例說,阿嬤嫁給阿公時,有買一個隨嫁嫺(sui5 ke2 kan2),日治時代規定隨嫁嫺20多歲該嫁時要把她嫁出,但只能嫁下九流的人,後來她嫁一個乩僮。
那時候社會階級分上九流和下九流;
上九流有;師爺(有學問的人)、醫生、畫師、堪輿師、相命師、僧侶、道士、琴師(音樂家)。
下九流有;娼妓、俳優、巫婆、歕鼓吹、牽豬哥、剃頭、奴才女婢、按磨掠龍、卻骨頭。直到現在,還有人說:「第一衰剃頭歕鼓吹」,也有人說:「一娼、二優、三隸、四卒」是不好職業。
其中,讓我們覺得很奇怪的,把俳優列為下九流,林志玲算下九流嗎?日前媒體報導,外國第一名女星年薪15.5億美元,第二名13.5億美元,如果有這樣收入,我甘願做下九流的俳優。最近台灣有一歌星姓歐陽,她在央視唱十一《我的祖國》,她拿到多少待遇,用肚膝想也知道。
民國40年代我的阿公還在世,那時代香港李麗華最紅,台灣學生都是麗華迷,我跟阿公說,您常批評俳優是下九流,您看她真不得了,他說你不能只看表面,她背後你看不到。
現在有人說,共產黨沒有社會階級,我說;政二代、紅二代、富二代、土豪….. 等,那就是社會階級。
頭像
空空空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5854
註冊時間: 週五 12月 08, 2006 10:26 am
表達感謝: 4 次
擁有感謝: 10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台灣人的社會階級

文章 空空空 »

隱形的階級還是有的
職業不是唯一的標準

個人 ~ 學歷、收入、職業...
家族 ~ 老爸有沒有錢、地方/政治/黑道勢力...

只是較不那麼鮮明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