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大家庭的副業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大家庭的副業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【想啥就講啥】大家庭的副業
能幹的「大官」「大家」大家庭,多數會越來越富有,因為大家庭比較會節出儉用,而且「相合米煮卡有飯」,也就是比較不會浪費,做工作也比較不會偷懶,因為這一房的孩子在工作,別房的孩子也跟著工作,偷懶時「東西仔」會嘀咕。
農業社會時代,農民的生活很辛苦,除了一年二期的收割稻谷之外,其他沒有什麼外路仔收入(gua7 loo-a外快),所以能幹的大官、大家都會想辦法多收入,當年多數的外路仔就是養家畜。
農業社會時代任何家庭都會養家畜,養豬養雞鴨等,大家庭養得多,小家庭養少,養家畜可以賣錢多收入,也可以把剩飯菜廢物利用,倒掉可惜。
以2-30人口的大家庭來說,豬分三、四批養2-30隻,一年可賣三、四次豬,一次賣6-7頭,古早的豬價比現在貴很多,賣一批豬幾乎可以娶一次新娘,家中人口多,嫁娶次數多,自己有養豬,可以節省很多錢。雞鴨都是養一大群,年節慶典用,媳婦做月內用….. 等,有剩還可以賣錢,所以從前的庄腳家庭,幾乎家家養家畜。
以前的農村,住家四周都很開曠,空地可以當菜園。我們小時候,鄉下沒有人買疏菜,疏菜都是自己種的,四季都種不同菜色,一年到頭都有疏菜吃。那麼街上菜市場的青菜販賣給誰?就是賣給「街仔人」家裡沒有種菜的人。
農家稻田一年收獲二季,還有8-90天的農閒期,農民捨不得農閒期浪費掉,就種蕃薯或花生。蕃薯可以人吃,也可以養豬,都是額外收入。
農民多數閒不下來,有多餘時間種洋麻,洋麻葉可當疏菜吃,莖皮可以打麻繩賣,麻莖曬乾可以做屎桮(sai2 pe)賣錢,都是業餘收入。
當年農家都有草索絞(tshau2 so4 ka2),把乾稻草拿來打成草索,草索用途大,銷路好,有暇打草索賣錢,多少有收入。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2937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8 次
擁有感謝: 33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大家庭的副業

文章 smallant »

謝謝說明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