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高職比大學更有前途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高職比大學更有前途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不知道這是世界潮流還是只有台灣?戰後一甲子以來,台灣學子從積極升學到高職,變成積極升學到大學。當年升學到高職看來好像比現在升學到大學更有前途。
二戰後,筆者國小畢業,那時候要繼續升中學的人不多,因為日治時代或剛戰後,只要國小學歷就有「頭路」,當年的公務員絕大多數是國小畢業的,因為國小就有頭路,所以我那年代的人升中學的,大概不會超過10%。
那年代的人,求學終極目標就是高職畢業,當然少數人想讀到大學,那是大地主子女,或家人已有人大學畢業,讀大學是求名而不是求事業。
我們國小畢業,升學都由導師安排,家長不會有意見。導師起碼帶你二年,這個小孩將來如何發展?導師最清楚,連小孩本身要考什麼學校,自己也無權決定,都由導師安排一切。
現在的小孩,一進幼稚園就規劃將來讀什麼大學,但是我們那年代,導師是規劃讀什麼中學,通常第一流學生都是規劃讀工業學校,第二流學生讀商業學校,第三流學生讀普通中學或農業學校(因日治時代農校多)。
何以好學生都是讀職業學校?因為職業學校畢業,就有就業考試,政府就分發你當公務員(委任),而且及格率很高,工業學校畢業分發到工廠,商業學校畢業分發到金融機關,民國7-80年代以前的銀行經理或稅務機關的頭頭幾乎都是商業學校出身者。
何以讀一般中學是第三流學生,因為那時候台灣的大學很少(包括學院及專校),升上大學難度頗高。如果只是中學畢業,升不上大學,又不能參加就業考試,找工作就很難。
盡管大學畢業,有更高的職位,可是那時候的人只要有「頭路」,安安定定過一般公務員生活就好,何況讀大學浪費時間浪費金錢。
大約民國7-80年代後,人口多,從此大家往大學擠,現在的人沒有讀大學大概不易找到「好頭路」。
Nicholas
院長級
院長級
文章: 27051
註冊時間: 週三 11月 08, 2006 6:50 pm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高職比大學更有前途

文章 Nicholas »

我大學的年代就這樣了
70+年公務員薪水差
都往民間去了
高普考錄取率高

唸大學交的女友
畢業沒工作,去高考被增額錄取
現在是簡任10+職等
行政院處長級
比醫院院長高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3167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9 次
擁有感謝: 36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高職比大學更有前途

文章 smallant »



德國的工藝強
是他們注重技職教育

台灣原本也很強
後來都把職校。技校。
一股腦升格成為大學
又以學店居多
重文不重技
不退才怪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