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老人靠烘爐過冬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老人靠烘爐過冬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古早的冬天比現在的冬天更冷,猜想古早的冬天應該和現在差不多,只是古早人窮,沒有保暖衣可穿,所以才會覺得古早的冬天特別冷。
我常對兒子們說,我讀了六年小學沒穿過鞋子,兒子們就會說,冬天沒穿鞋子怎麼走路?爸爸愛說笑。
我讀小三時,每班級可以配給一雙鞋子,我的級任老師松井先生(女)她比較疼我,我們班那雙鞋票就直接給我,我高興極了,回家後阿公拿錢馬上叫屘姑去鞋店幫我買,結果買回來的鞋左右相差半寸,當然不能穿,空歡喜一場。
古早打赤腳走路上學很冷,身上沒有衣服穿才更冷。那時候的衣服都是棉織品,穿再多件也不暖和。各位一定會問,為何不穿毛織品,歹勢!那個年代布料沒有毛織品,化學布料也還沒誕生。
那時候的人,冬天都是把所有衣服都穿上去,真正的冷天還是冷,上課的時候一直發抖,老師看到我們發抖,就叫我們到教室後面相擠(kheh4 iu5),大家擠熱了就開始上課。
其實學生也很愛相擠,因平常男女不講話,大家相擠就很好奇,但到五、六年級之後,女生開始發育了,老師就不讓男女一起擠。
當年,大家上身穿棉織品上衣,下身仍然穿短褲,那時候冬天有長褲穿的人很少,因為短褲夏天冬天可以共用。
真正大冷天,最裡層可以多穿一件夾衣(衛生衣),其實那也是棉織品,只是夾緊在身上,多少暖和些,不過真正窮人還是買不起衛生衣,一直發抖過冬天。
那年代的人,50歲左右就不敢冬天出門,都是在家烤烘爐。古早街上有賣烘爐,冬天在爐內燒「火炭」(hue2 thuann3木炭),所謂老人(50歲以上)整天都坐在烤爐邊烘火。
年紀大偶爾也要出門呀!他就必須帶火窗(火籠hue2 thang、懷爐)在身上,尤其女的更怕冷,冬天沒有火窗是出不了門的。
頭像
mowball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1512
註冊時間: 週日 8月 24, 2008 11:24 pm
表達感謝: 9 次
擁有感謝: 18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老人靠烘爐過冬

文章 mowball »

這幾年都暖冬 大衣很少拿出來

氣候變了 (苦惱的煙狂)
頭像
newshine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90402
註冊時間: 週五 5月 14, 2010 10:52 am
擁有感謝: 5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老人靠烘爐過冬

文章 newshine »

(GOODJOB) (GOODJOB) (GOODJOB)
靠孫子過冬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