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再談招贅婚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再談招贅婚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昨天談<招婿>,讀者kuroさん回應說「今の時代台湾は婿入りは流行ってない」,其實不是不流行,而是這種婚俗不配社會的改變而將消失。他又說:「ほとんど夫婦が小さい家庭に作って親と離れて生活に営んでいる」,其實,現在的年輕人大都過小家庭生活。招贅婚的消失其實還有其他原因。
先來談「招尪」的消失,是因為現在醫藥發達,而且人人都有「保健」,現在因丈夫早死的已不多見,同樣情形,妻子早死的也不多見,所以今天的台灣社會,鰥夫寡婦少之又少,當然這種續夫續弦的情形才會快消失了。
其次是鰥夫寡婦如果要建立新家庭,也不會招尪進來,因為工商社會之下,須要勞力耕田的工作不多見,不用把二次尪招進門做勞力工作。
現在的鰥夫寡婦多數用「鬥e」(tau3 e),同居就好,不辦結婚,否則再生第三種兒子不好處理。我們過去常聽到一則笑話;「你e囝佮我e囝扑咱e囝」(你的孩子和我的孩子聯合打我們孩子)。
再來談「招婿」,這個婚俗也快消失了,過去只生女未生男,就把女孩招婿進門,所生第一胎男孩(有二胎者)以承繼外祖香火。
早期,願意「奉招」(hong7 tsio‧被招贅)男人的條件多數兄弟多,家境不好者,將來娶某有困難的人。奉招的好處一來聘金少(甚至不要),結婚就不須花很多錢。二來女方也許有家產,將來孩子可以少奮鬥。
其次是現在的人都是只生一胎或二胎,少子化嚴重,沒有多餘的男丁給人招婿。
有的女方姐妹多,男弟還幼小,雖然是招婿婚,但所生小孩不必從母姓,只是他到女方家幫忙勞力而已,女方家的香火將來由幼弟來承繼。
我有一朋友高學歷又家庭富有,但他也去給女方招贅婚,因為夫妻二人是戀愛佳偶,但女方沒兄弟,女方非要招贅婚不可,他只好退而求其次,因為「愛卡慘死」。
gary
院長級
院長級
文章: 17280
註冊時間: 週日 11月 04, 2007 5:19 pm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再談招贅婚

文章 gary »

(GOODJOB)
Xiphoid
V1
V1
文章: 1189
註冊時間: 週六 10月 29, 2011 7:29 am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再談招贅婚

文章 Xiphoid »

請問老仙.我看日本或韓國連續劇有的家族因為沒有男丁.會招贅男方完全改姓女方的姓.繼承醫院或是企業.請問與台灣有何差異?還是台灣也是學日本的?
(咦)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再談招贅婚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Xiphoid 寫:請問老仙.我看日本或韓國連續劇有的家族因為沒有男丁.會招贅男方完全改姓女方的姓.繼承醫院或是企業.請問與台灣有何差異?還是台灣也是學日本的?
(咦)
台灣過去娶妻,妻要冠夫姓,招贅,男方也須冠妻姓。
台灣在日治時代,嫁夫或招贅,都失去本姓,改為配偶的姓,目前日本仍是。
目前,日本女嫁夫須改夫姓,但她們爭取只冠夫姓,仍保留原姓,戰後一直爭取到現在,法律仍未通過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