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想啥就講啥】鬮書

大雅老仙ㄟ要講故事囉.不到70歲的會員,建議您趕快拿張椅子進來搶位子聽講.

版主: 版主021

回覆文章
大雅老仙ㄟ
V3
V3
文章: 3319
註冊時間: 週四 7月 07, 2011 9:13 pm
擁有感謝: 28 次

【想啥就講啥】鬮書

文章 大雅老仙ㄟ »

鬮(khau.ㄎㄠ)是台語字,現在的人很少使用這個字,大多數人都不知其用法。鬮是箋碼(tshiam)的意思,所以抽箋台語叫抽鬮(thiu khau)。說明這個箋的內容叫做鬮書(khau su)。但是台灣人的鬮書是專指兄弟分家的文書,其他各種分配的事都不能叫鬮書。
台灣人家中樹大葉繁就必須分家,分家主證人是阿舅,台灣人是漢番融合的新興民族,保存母系社會習俗,所以阿舅是社會地位最高的人。兄弟分家的鬮書必須有阿舅的見證簽字才有效。日治之後,日政府尊重台灣人習俗,仍然承認鬮書的效力。二戰後台灣歸中國接收,中國政府把鬮書僅供參考用,法律上還是以公證的契約書效力最高。
台灣人的分家鬮書內容是載明財產總數、名稱、位置。並詳載提留公產、贍養、或未婚子女的婚姻費用等等。
鬮書三個主要內容;第一、分家內容;財產內容,如土地、山場、耕牛、房屋、現金、家具、或其他動產。
第二、分家方式;通常留一部分公產,做為將來祭祀用或父母贍養用。將各項家產估價,並按價值等分。台灣有一個特殊情況,即「大孫頂屘囝」,意思是大孫可以和叔叔們一樣得一份,不過現在地價太高,通常只分一些意思意思,不能和叔叔們一樣多。
至於父母之贍養,通常兩老留一些動產,稱為「老本」。「老本」分二種,一種是包括吃住,一種不包括吃住,由兄弟輪流奉養,稱為「食伙鬮」。
食伙鬮(tsia7 hue2 khau)要載明一處吃住幾天,兩老定期搬家檔。今天要搬走了叫做過鬮(kue2 khau),接來叫接鬮(tsiap4 khau)。
第三、分家時機;通常是兄弟姐妹成婚之後,或父親已老,如果父逝,則由母主持,父母均逝者,由兄弟商量再經過阿舅同意。
日期多數選在舊曆六月或十月,是收割後,叫「飽冬」(pa2 tang)。日子以六、十六、廾六為佳(六=六起來)。
頭像
mowball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1512
註冊時間: 週日 8月 24, 2008 11:24 pm
表達感謝: 9 次
擁有感謝: 18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鬮書

文章 mowball »

兄弟姐妹成婚之後 (GOODJOB)


在老爸老媽生前分產

必較不會爭產反目 (狂暴)

像是長榮分家 (我不依)
頭像
空空空
副院長級
副院長級
文章: 15854
註冊時間: 週五 12月 08, 2006 10:26 am
表達感謝: 4 次
擁有感謝: 10 次

Re: 【想啥就講啥】鬮書

文章 空空空 »

食伙鬮(tsia7 hue2 khau)要載明一處吃住幾天,兩老定期搬家檔。今天要搬走了叫做過鬮(kue2 khau),接來叫接鬮(tsiap4 khau)。
原來以前就有這種 風俗
我還以為是最近才有的
回覆文章

回到「老仙ㄟ講古論今講座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