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界雷公外科權威陳楷模逝世 享耆壽91歲

好友離我們遠去令人感傷,請在此追悼他們。

版主: lupin

回覆文章
oldlarge
V1
V1
文章: 1565
註冊時間: 週六 11月 17, 2007 11:02 pm
來自: 台北

醫界雷公外科權威陳楷模逝世 享耆壽91歲

文章 oldlarge »
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1912120126.aspx

(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2日電)國泰醫院今天發布聲明指出,前院長陳楷模於12月6日辭世,享耆壽91歲。陳楷模是外科權威,桃李滿天下,因治學嚴謹、敢言直諫,素有「雷公」之稱,心繫健保改革,為醫界典範。

國泰醫院上午發布聲明指出,陳楷模在12月6日辭世,享耆壽91歲。醫院轉達家屬低調治喪心願,感謝各界關心。

陳楷模是台灣外科權威,有一般外科、消化系外科和乳房外科等專長,除曾任國泰醫院院長,過去也曾是台大醫學院外科兼任教授、台灣大學名譽教授,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擔任總統府資政。

早年台灣首例成功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,陳楷模在手術時扮演要角,還因此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;另也因參與廖姓胸腔坐骨連體女嬰分割工作,獲得行政院三等功績獎章。陳楷模也是當年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車禍時的執刀醫師。

陳楷模在醫界貢獻卓著,為後進樹立典範,因治學嚴謹、對學生要求嚴格,且說話大聲、直言,有「雷公」之稱。國內許多外科名醫都是他的學生,包括亞東醫院前院長朱樹勳、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、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、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陳敏夫等。

陳楷模不只對學生嚴格,律已也甚嚴。他曾在接受訪問時表示,患者把生命交給醫師,醫師必須盡責處理,他當住院醫師時,在主任回診查房的前一天,徹夜整理病歷,免得第二天主任抽問,答不出來。在他擔任國泰醫院院長時,仍每天親自去巡房,看病人的狀況。

此外,陳楷模心繫健保制度,曾公開批判健保給付不合理,影響外科傳承;也憂心健保資源濫用,影響健保存續,若健保「倒了」,弱勢民眾就醫權益就會受損。

陳楷模對病人的處境照顧有加,早在民國75年,他有感乳癌病人漸增,且開刀病人內心常惶恐不安,在短短的看診時間內得不到應有的諮詢和幫助,發起國內第一個乳癌病友團體「台大醫院真善美俱樂部」,讓病友相互聯繫、互相扶持。
min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33798
註冊時間: 週六 10月 13, 2012 8:39 am
表達感謝: 32 次
擁有感謝: 15 次

Re: 醫界雷公外科權威陳楷模逝世 享耆壽91歲

文章 min »

R.I.P.
頭像
smallant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102937
註冊時間: 週一 3月 10, 2008 5:50 pm
表達感謝: 38 次
擁有感謝: 33 次

Re: 醫界雷公外科權威陳楷模逝世 享耆壽91歲

文章 smallant »

R.I.P.
頭像
Sawa
V1
V1
文章: 1138
註冊時間: 週一 12月 31, 2007 3:06 pm

Re: 醫界雷公外科權威陳楷模逝世 享耆壽91歲

文章 Sawa »

R.I.P
今天我不小心看到陳楷模前院長去世的新聞後不到一小時,一個女病人來看成人健檢,聽說我在大樹醫院過,就問我陳楷模院長(她還不知道他去世了),原來她是他以前台大追蹤乳房腫瘤的病人。因為有醫師要她開刀,陳醫師說這纖維囊腫不用開,所以她很感激。
世界真小也很奇妙,看到消息還會有相關的人出現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★醫門忠烈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