補貼健保易放難收 擬爭取財源--自由時報

回覆文章
頭像
newshine
榮譽院長級
榮譽院長級
文章: 90402
註冊時間: 週五 5月 14, 2010 10:52 am
擁有感謝: 5 次

補貼健保易放難收 擬爭取財源--自由時報

文章 newshine »

補貼健保易放難收 擬爭取財源
http://iservice.libertytimes.com.tw/liv ... F%E6%B4%BB
〔中央社〕「健保費率調漲差額專案補貼」政策易放難收,二代健保明年7月上路,保費專案補貼研擬取消,全面回歸社會救助法貧窮認定標準,衛生署爭取行政院預備金,補助收入較低者保費。

媒體今天報導,衛生署明年「健保費率調整差額專案補貼」共編列新台幣76億元,且只補貼到二代健保實施前,目前政府所給予的差額補貼,屆時將全部喊停,千萬人保費將上漲。

這一議題引起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的藍綠立委關注,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、中央健康保險局長戴桂英指出,專案補貼喊停只是研議,如果停止專案補貼,衛生署將爭取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,繼續照顧收入較低者。

保費專案補貼是在去年4月實施,當時健保費率由4.55%調漲到5.17%時,政府同時對投保薪資在4萬100元以下者,全額補貼所調漲的健保費;投保薪資在4萬100元至5萬600元者,由政府補貼2成的調漲保費。

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,專案補貼實施至經濟好轉時,卻一直實施迄今,民國99年度的補貼經費來自行政院第二預備金,100年經費由衛生署編列132億元支應,101年編列76億元,擬在二代健保實施後,停止補貼健保費,全面回歸社會救助法的規定。

戴桂英指出,今年7月社會救助法修正條文上路,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認定標準放寬,內政部社政預算補助健保費的人數增加;但仍有民眾未達低收入及中低入標準,而衛生署專案補貼保費的標準,比社會救助法更寬鬆,導致補貼預算超支。
回覆文章

回到「★二代健保」